牌位廳

Memorial Tablet Hall

慎終追遠


牌位供俸是表達對祖先『慎終追遠』及『飲水思源』的孝心。 將已故親人的人名諱刻寫在牌位上,代表祂的神靈附著於此接受供奉。

1~9層規劃完善的牌位區,讓已故親人長眠安息在佛法的祝禱中。



• 藥師佛、太子佛作守廳堂 • 全天撥放佛經

• 每月誦經祭祀祈福 • 每年清明、中秋祭祀法會 

輝映祖先牌位

生命的豐富與靈魂的純淨

福榮祖先牌位

福澤長存與富貴榮華

雅緻祖先牌位

平靜與沉穩的寄託

台中,這座充滿著豐富歷史和文化底蘊的城市,不僅擁有美麗的風景和獨特的美食,也承載著濃厚的宗教信仰和傳統習俗。其中,祖先牌位寄放習俗作為一種凝聚家族情感、尊敬祖先的文化傳承,在台中地區有著深遠的影響。這種習俗不僅是人們對過去的追思,更是心靈與家族歷史的連結。

祖先牌位寄放習俗,是指將已故親人的牌位放置在寺廟、祠堂或公共場所的特定區域,以便人們能夠前來祭拜、供奉。這種習俗源自對祖先的尊敬,以及「慎終追遠」的傳統觀念。在台中,許多寺廟和祠堂提供了專門的牌位寄放區,讓人們能夠將已故親人的牌位放置其中,並定期前來祭拜和供奉。

在這種習俗中,最核心的元素之一就是祖先牌位。這些牌位通常是由木材或其他材質製成,上面刻有已故親人的姓名和生卒日期。這些牌位不僅是身體的象徵,更是靈魂的連結,使人們能夠與過去的祖先建立起心靈的聯繫。通過祭拜和供奉,人們表達了對祖先的敬意和愛戀,同時也讓他們能夠在心靈上感受到祖先的存在。

在台中的寺廟和祠堂中,牌位寄放區通常被精心佈置和管理。這些區域通常分為不同的區塊,每個區塊都有一個特定的主題或宗教背景。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宗教信仰和家族傳統,選擇適合的區域進行牌位寄放。在這些區域中,牌位會被整齊地擺放在架子或櫃子上,並由工作人員負責管理和維護。這些區域也常常佈置有鮮花、水果、香燭等供奉品,人們可以在特定的日期前來進行祭拜儀式。

除了傳統的宗教場所,台中的牌位寄放習俗也逐漸延伸到其他場所,如公共廣場、殯儀館等。這些場所提供了更多的選擇,讓人們能夠更靈活地進行牌位寄放。無論在哪個場所,祭拜和供奉的儀式都是由個人或家庭進行的,人們可以自由選擇時間和方式,來表達自己的敬意和情感。

祖先牌位寄放習俗不僅是對過去的敬意,更是對家族歷史的傳承。這種習俗通過供奉和祭拜,將過去的親人和家族連接到現在,使他們的精神在人們心中永恆。在這個儀式中,人們不僅是對祖先的愛戀,更是對家族的情感和傳承的負責。

然而,隨著社會的變遷和現代生活的快節奏,祖先牌位寄放習俗也面臨著一些挑戰。一方面,年輕一代可能對這種傳統習俗缺乏足夠的了解和參與,導致這種傳統的衰退。另一方面,現代生活的壓力和忙碌可能使人們難以定期前來進行祭拜和供奉。因此,保護和傳承這種習俗就顯得尤為重要。

要保護和傳承祖先牌位寄放習俗,教育是一個關鍵的方向。學校和社會


機構可以加強宗教和文化教育,讓年輕一代更深入地了解這種習俗的意義和價值。這可以透過舉辦講座、工作坊、展覽等方式進行,讓年輕人有機會與長輩交流,深入了解祖先牌位寄放習俗的背後故事和文化內涵。此外,家庭也應該在教育子女的過程中,傳承這種傳統,讓他們能夠理解並參與其中。

同時,現代科技也可以在保護和傳承祖先牌位寄放習俗方面發揮作用。隨著智能手機和網絡的普及,可以開發相關的應用程式,讓人們能夠在線上進行祭拜和供奉,同時也能夠了解更多的文化資訊和故事。這種方式不僅提供了更靈活的選擇,也能夠吸引年輕人的參與,使他們能夠在現代科技的支持下,繼續傳承這種古老的習俗。

此外,社會團體、宗教組織和政府部門也應該共同合作,保護和維護牌位寄放區的環境和秩序。這些區域應該被合理規劃和管理,確保牌位得到適當的維護和保護。同時,可以舉辦一些活動,如祭祀儀式、文化節慶等,來吸引更多的人參與,促進祖先牌位寄放習俗的傳承。

總之,台中的祖先牌位寄放習俗是一個重要的文化傳承,連接著過去和現在,凝聚了家族的情感和文化價值。在現代社會,我們應該保護和傳承這種習俗,通過教育、科技和社會合作,使其能夠在未來得以繼續發揚光大。這種傳統不僅是台中的一部分,更是台灣豐富多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,值得我們共同努力保存下去。讓祖先牌位寄放習俗成為台中城市文化的瑰寶,也是我們尊重過去、傳承未來的承諾。


保護和傳承祖先牌位寄放習俗,還需要關注到一些具體的措施和方向。首先,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法律法規,確保這種習俗在社會中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護。政府可以制定相關的政策,促進宗教和文化教育,並在寺廟、祠堂等地提供相關的支持和資源。

其次,要推動現代科技與傳統文化的融合。開發相關的應用程式和網絡平台,讓人們能夠在線上進行祭拜和供奉,同時也能夠獲得文化知識和背景資訊。這種方式不僅能夠吸引年輕一代的參與,也能夠讓人們更方便地參與祖先牌位寄放習俗,保持連結和傳承。

另外,要加強宗教和文化教育,讓年輕人能夠深入理解祖先牌位寄放習俗的意義和價值。學校可以開設相關的課程,教導學生宗教傳統和文化背景,讓他們能夠更加尊重和理解這種習俗。同時,家庭也應該在教育子女的過程中,傳承這種傳統,使年輕人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和體驗。

最後,社會各界的合作是保護和傳承祖先牌位寄放習俗的關鍵。政府、宗教組織、學術界和社會團體應該攜手合作,舉辦相關的活動和項目,促進人們對這種習俗的了解和參與。這可以包括舉辦祭祀儀式、文化節慶、展覽等,讓人們能夠更深入地體驗和感受這種傳統。

總之,台中的祖先牌位寄放習俗是一個重要的文化遺產,連接著過去和現在,凝聚了家族的情感和價值觀。在現代社會,我們應該共同努力,保護和傳承這種習俗,通過法律法規、科技、教育和社會合作,使其能夠在未來得以延續。這種傳統不僅是台中城市文化的一部分,更是台灣多元文化的重要體現,值得我們珍惜和努力傳承。讓祖先牌位寄放習俗在台中繼續綻放光彩,成為我們尊重過去、傳承未來的堅定承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