牌位廳

Memorial Tablet Hall

慎終追遠


牌位供俸是表達對祖先『慎終追遠』及『飲水思源』的孝心。 將已故親人的人名諱刻寫在牌位上,代表祂的神靈附著於此接受供奉。

1~9層規劃完善的牌位區,讓已故親人長眠安息在佛法的祝禱中。



• 藥師佛、太子佛作守廳堂 • 全天撥放佛經

• 每月誦經祭祀祈福 • 每年清明、中秋祭祀法會 

輝映祖先牌位

生命的豐富與靈魂的純淨

福榮祖先牌位

福澤長存與富貴榮華

雅緻祖先牌位

平靜與沉穩的寄託

在中國傳統文化中,祖先牌位是一個重要的象徵,代表了對祖先的紀念、尊敬和感恩之情。這些牌位是一種精神的橋樑,將過去的家族歷史與現代生活連接在一起,讓後代能夠更深刻地了解和珍惜自己的根源。

祖先牌位通常製作精美,用以紀念過世的祖輩。這些牌位通常由木頭、紙張或金屬製成,並刻有祖先的名字、生卒年月等重要信息。除了基本的信息外,一些家庭還會在牌位上附加祭拜用的物品,如燭台、香爐和鮮花,以示尊敬和紀念。

祭拜祖先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,被視為維繫家族情感和凝聚家族力量的方式之一。每逢節日、重要的家庭活動或特殊的日子,家人們會聚在一起,上香祭拜祖先。這種儀式不僅是對祖先的感恩和尊敬,也是家族傳統的延續,通過代代相傳,保持著一種特殊的情感聯繫。

祖先牌位背後的信仰觀念是,過世的祖先的靈魂仍然存在,能夠保佑和庇佑家人。透過祭拜,人們相信能夠得到祖先的祝福,獲得平安、幸福和順遂。因此,祖先牌位不僅是一個物理存在,更是一種精神寄託,一種感情的傳遞。

然而,隨著時代的變遷,人們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也在改變。儘管如今社會發展迅速,但許多家庭仍然保留著祭祖的習慣,尊重過去的傳統,並將其融入現代生活中。祖先牌位不僅是家族歷史的見證,也是文化傳承的重要一環。

總之,祖先牌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個重要元素,代表了對祖先的敬仰和感恩之情。透過祭拜祖先,我們不僅能夠保持與過去的聯繫,也能夠在現代生活中找到一份情感的寄託,讓家族的情感和價值觀代代相傳。


祖先牌位的意義與價值

祖先牌位作為中國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,蘊含著深遠的意義與價值。以下將進一步探討祖先牌位在家族、文化和個人層面所扮演的角色。

1. 家族情感的傳承: 祖先牌位代表著家族的連結與情感。通過祭拜祖先,家人們能夠感受到與過去代人的情感聯繫,凝聚家族的力量。這種傳承能夠讓家庭成員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根源,尊重家族傳統,並在現代生活中體現出這種傳承。

2. 儀式的意義: 祭祀祖先是一種儀式,通過這種儀式,人們表達了對祖先的尊敬和感恩之情。儀式性的行為能夠在情感上給予人們一種安寧感,幫助他們處理生活中的挑戰和困難。

3. 文化傳承: 祖先牌位不僅是家族內的文化元素,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一環。通過祖先崇拜,人們能夠了解到中國古代的價值觀和倫理道德,將這些價值觀代代相傳。

4. 尊敬與感恩: 祖先牌位象徵著對祖先的尊敬和感恩。人們相信祖先的靈魂仍然存在,能夠保佑家人。透過祭拜,人們向祖先表達感激之情,希望能夠得到祖先的祝福和庇佑。

5. 宗族的凝聚力: 祖先牌位在某種程度上也能夠凝聚宗族的力量。族人們齊聚一堂,共同祭拜祖先,增進了親情和團結。這種共同的儀式能夠促使宗族成員之間建立更深的聯繫。

總之,祖先牌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一個充滿意義與價值的象徵。它不僅連結了過去與現在,也體現了家族的情感傳承、文化的延續以及個人對祖先的敬仰和感恩之情。這種古老的傳統在現代仍然有著深遠的影響,幫助人們保持對過去的敬仰,並在現實生活中找到情感的寄託。


祖先牌位的保護與教育作用

除了前述的意義與價值,祖先牌位還具有保護和教育作用,對家庭成員的成長和發展產生著積極影響。

1. 保護作用: 在中國傳統觀念中,祖先被認為能夠庇佑家族後代。祭祀祖先是一種向祖先請求庇護和祝福的方式,透過這種儀式,家族成員相信祖先的靈魂會保佑他們免受困難和危險。這種信仰和情感的支持,能夠在家人面臨挑戰時給予他們信心和勇氣。

2. 教育作用: 祖先牌位也在一定程度上扮演著教育的角色。透過祭拜祖先,家長能夠向孩子們講述家族歷史、傳承價值觀和倫理道德。這種教育方式能夠讓孩子們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文化背景,學習尊重長輩,並培養良好的品德和行為。

3. 節制和自省: 祭拜祖先的儀式往往需要專注、虔誠和嚴肅的心態。這種儀式能夠促使家庭成員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節制,反思自己的行為和選擇。同時,祖先牌位也提醒人們要記住過去的智慧和經驗,以免重蹈覆轍。

4. 情感表達與聯繫: 通過祭拜祖先,家庭成員能夠在精神層面上表達情感和聯繫。這種儀式提醒人們對過去的敬仰,使他們能夠更深刻地體會到家族的情感連結。這種情感連結能夠在家人之間建立更緊密的關係。

5. 生死觀和人生哲學: 祖先牌位也反映了中國傳統的生死觀和人生哲學。透過祭祀祖先,人們對生死的觀念得到了升華,將生命置於更廣闊的時間維度中。這種觀念有助於家庭成員更深刻地思考人生的意義和目標。

總的來說,祖先牌位在家族中具有多方面的作用,從保護和教育到情感表達和生死觀的建構,都對家庭成員的成長和發展產生著積極的影響。無論是在傳承文化、凝聚情感還是塑造價值觀方面,祖先牌位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。